新加坡理工学院标志

课程架构

经济学硕士项目(MSE)以强大的核心课程为特色。课程同样适合没有经济学相关学科背景的学生,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更偏重于实践或是偏重于数据分析和理论的方向。甚至可以在规定的课程设置之外,灵活选择更多科目,以满足对知识和技能的需求。项目分以下两个方向:  

  • 应用经济学(AE)方向(全日制或非全日制)
  • 计量和数量经济学(EQ)方向(全日制或非全日制)


非全日制课程仅针对新加坡学生(公民、永久居民和持有效就业证的学生)。


经济学硕士项目为学生提供两种入学途径:

  • 8月入学(加速途径):具备经济学知识和计量分析技术的学生可免修课程基础
  • 1月入学(一般途径):其他无相关学历背景的同学申请

项目课程

经济学硕士课程由15门单元课程(course units)组成,包括4门基础课程、3门核心课程、5门选修课程、2门开放课程和1门研究生专业发展课程。

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学理学硕士(MSE)课程

*加速途径入学的学生和合作院校学生可获豁免。每门课程共10堂课,每堂课3小时。毕业要求学术累积平均绩点(CGPA)至少为2.50分(总分为4.00分)。

基础课程

基础课程旨在为非经济学背景的学生提供 MSE 所需的经济理论和高级计量分析技术的必要培训。具有强大经济学知识和计量分析技术的学生可免除此部分。

基础课程(五选四)


  经济学原理1 • 经济学原理2 • 统计推断 • 经济学数学 • 经济学进阶数学  

核心课程

经济学硕士核心课程为学生提供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方面的严谨知识,为构建经济学次领域提供了分析框架。具有强大计量分析技术的学生可申请攻读同类课程的博士学位。

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分析 • 宏观经济学分析 • 计量经济学分析

课程方向选择

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更偏重于实践或是偏重于数据分析和理论的方向。从2个方向的课程中选择5门单元课程。

选修课程


应用经济学(AE)方向

健康经济学

货币、银行和国际金融

宏观经济核算与政策

经济增长、贫困和不平等

政治、制度和经济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行为经济学

基础设施经济学和政策

竞争法经济学

环境经济学、商业与政策

新加坡经济:历史发展与当前挑战

计量和数量经济学(EQ)方向

空间计量经济学与数据分析

时间序列计量经济学

数据采集

面板计量经济学与数据分析

经济学和金融学中的机器学习

金融计量经济学

连续时间金融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

动态经济数字方法

高级微观经济学分析

经验产业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1 ᴾʰᴰ

博士高级研究课题选择(ARTs)

*以上课程并非固定课程,课程名称和内容会根据实际发生,增加新课程

开放课程

为增强研究生的学术体验和促进全面发展,学生可灵活选择经济学硕士项目/金融经济学硕士项目中的选修课。最多可从新加坡管理大学其他硕士课程中选修1门单元课程。学生可选择不低于10周的实习或顶点项目,以满足1门单元课程的要求。

研究生专业发展课程

学生必须完成由新加坡管理大学教员或经验丰富的行业培训师组织的技能性研讨会或经验性科目。旨在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获得课程之外的新技能,拓展与跨学科学生之间的人脉网络。

课程安排

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学理学硕士(MSE)课程安排

  • 学生可以在满足毕业要求后提前毕业。全日制学生最多2年完成项目,非全日制学生最多4年完成项目;

  • 推荐非全日制学生每学期(8月/1月/4月)上1-3门课程。全日制学生每学期上2-4门课程。

返回顶部